巴西沙叻

来自维基霹雳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巴西沙叻历史大厦 Pasir Salak Historical Complex


Pasir salak perak.jpg

坐落在距离怡保70公里处,在一片渔村和马来甘榜的简陋房屋中,它更是万绿丛中一点红,宏伟的历史城稳稳地矗立,而且还引以为荣地展示它无穷的魅力 。 巴西沙叻历史隧道博物馆是一座以传统的五角屋顶为主、并以高贵的棕红色木料、屋瓦衬托出霹雳州风格的马来甘榜屋。红红屋檐下细腻精致的木雕点缀了这个博物馆的美丽,再加上掩不住的浓郁文化艺术气息,很容易让在这里回顾过去在马来亚,尤其是霹雳州和巴西沙叻所发生过的重要事纪和点点滴滴的人马上就融入历史之河,回到过去。

巴西沙叻历史大厦在马来西亚历史的发展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这里是马来民族主义的发源地,争取民族自由及国家独立的火花是由这里开始的。当时的霹雳领事JWW BIRCH遭暗杀后,逐爆发了英国 殖民政府和马来族群的战争。

这座历史大厦是为纪念如:拿督MAHARAJA LELA、拿督SAGOR及PUNTUM先生等英勇民族斗士而设的。后人为每一位勇士皆各竖立一个复制的马来剑纪念碑,BIRCH即是被这样的马来剑所刺而身亡的。

巴西沙叻的入口处空地摆放一个似弓箭的物品,仔细一看,“弓箭”上有1至12的数目字。原来那是一个太阳能原始时钟,这个时钟只能在白天启用,因为一到了晚上,月光就无能散发能源,不能代替太阳操作。

虽然这个日光钟的构造简单,只由一条铁杆与数目字制成,实际上,这日光钟是古人的智慧结晶,操作基础和原理却很深奥,不容易理解。这和中国古代的日影辨时时钟原理一样,人们可以根阳光的影子去辨认准确的时间。

Pasirsalak.jpg


此外,博物馆也设立了一个特别的亭子(Pentas Belotan),这个亭子是农民在庆祝稻田高唱丰收的庆典中派上用场。

据知,古时候的马来同胞在收割稻谷后,就把谷子倒在亭子上,而当他们随著马来传统音乐载歌载舞舞时,在竹条上的谷粒也跟著翩翩起舞。

巴西沙叻历史隧道外部的每一座建筑物都会把人引回原始的年代。它们各施所能,让不曾看过古代用具的现代人对这些古物和它们的运用方法有所认识。


推开历史隧道重重的木门,眼前一片漆黑,只有小小的玻璃格内才传出微弱的灯光。隔著一层玻璃观看微型的蜡像,时光又回到从半岛原始人生活的片段延续到马来亚初期,把从马六甲的诞生,被葡萄牙、荷兰和英国占领、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人侵略马来亚,到马来亚独立等事纪,全都一一纪录在案。

重温马来亚的历史会让人民学习珍惜和平,以及知道独立的可贵。在这里,当然也少不了英国时期的首任参政司伯奇(J.W.W Birch)被马来民族起义刺杀的故事,以及一些讲述国家领袖的爱国故事和有趣的神话故事。

Pasirsalak2.jpg

其他有趣的地方包括:BIRCH纪念碑、PUNTUM先生墓陵、一个历史走道详细描述霹雳及马来西亚历史光辉的大事记、一座拿督MAHARAJA LELA的要塞、LELA军队用来对付英国殖民军队的大炮,还有两间漂亮的传统KUTAI屋,一间是有趣的纪念品商店,另一间则是充当咨讯中心。

开发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四∶早上10时至傍晚5时;星期五∶早上10时至中午12时,下午2时45分至傍晚5时;星期六、日及公共假期∶早上10时至傍晚6时。

成人收费是RM.5.00;儿童( 6-12岁)收费是RM.3.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