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兆远

来自维基霹雳
琳琳讨论 | 贡献2008年4月25日 (五) 18:25的版本 →‎宗教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实兆远

Sitiawan

实兆远(马来语:Sitiawan或Setiawan,是Setia Kawan的组合词,意即“忠实的朋友”)是马来西亚霹雳州曼绒县的一个地区,因其居民多为福州籍华人,也被称为小福州。实兆远地区面积为331.5平方公里(128平方英里),2000年的人口为95,920。其主要城市实兆远市位于北纬4°13′, 东经100°42′。

历史

实兆远原来的马来语名称是Kampung Sungai Gajah Mati。在来自中国福州的移民(主要来自古田县)进行开垦之后,这里成为了一个繁荣的居民点。

Kampung Sungai Gajah Mati在马来语中的字面意思是“大象死去的河流边的村庄”,根据传说,有两只大象在这里趟水,其中的一只被背负的锡矿石压垮,陷入了落潮期的天定河(Dinding River)的河泥中。人们尽力营救却徒劳无益,只得放弃。然而另外一只大象却不愿离开它的同伴,最后在涨潮的时候,它们双双淹死。Setia Kawan(“忠实的朋友”)的名字由此而来。

在19世纪末,锡矿和橡胶是当地主要的贸易品。它们由大象搬运,并装卸上蒸汽轮船运往槟榔屿(Penang)。1870年代,一场天花在这里爆发,由于中国的信仰认为更改地名能够改善风水,当地人就将地名改为Setia Kawan,即“忠实的朋友”,以此来达到天人和谐,并抚慰死去的大象。

1903年9月,363名福州基督徒,包括72名妇女及55名小童等,为了摆脱在福建穷困的生活处境,移民到了实兆远。他们由林称美与柳依美牧师等带领,在今天的甘文阁区(Kampung Koh)定居下来。这些移民大多在实兆远的橡胶种植园工作。福州移民还在1930年代和1950年代挖掘了四口井,这些遗迹至今仍保留着,只是不再被使用。

马来亚共产党领导人,福清籍华人陈平于1924年出生于实兆远。

现代

这条是最近2年内刚刚升级通往Sitiawan-kg.koh 的主要大路。

加宽现代路与紧急情况的车道。

Swan001.jpg

新的路中分切为增加的安全.

Swan002.jpg

教育

  1. 阿末博思达曼中学
    • 阿末博思达曼中学是以为马来西亚独立做出贡献的阿末博思达曼(Ahmad Boestamam)的名字命名的。
  2. 南华国民型中学SMJK NAN HWA
    • 南华国民中学最初是私立的华文学校,后来成为半公立的中学。2006年9月1日在南华中学礼堂举行了该校70周年校庆。在古田会馆的大厅举办了千人宴会来纪念这个日子。
  3. 英华中学
    • 英华中学的前身是华人基督教传教士办的英文学校,也是实兆远历史最久远的中学。2003年该校举行了百年校庆。英华中学也是曼绒县第一个成立童子军的学校。

美食

  1. 福州面
  2. 福州饼
  3. 红酒(福州米酒)
  4. Cendol Ais(煎堆冰)

宗教

位于沿Sitiawan-kg.koh主路,在中国卫理公会派教徒先驱教会旁边,独特的建筑中国或泰国建筑, 描绘为锋利的倾斜的被装饰的屋顶弯曲了在末端。并且合并一个被镀青铜的菩萨,为神圣的气氛, 有威严的,庄严的,堂堂的,威风凛凛的。

Buddha-1.jpg
Buddha-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