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會館

来自维基霹雳
琳琳讨论 | 贡献2008年4月23日 (三) 13:50的版本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Manjung KuTian building m.jpg
Kutien.jpg

地址: Lot No. 11425, Jalan Besar, 32400 Ayer Tawar, Perak, Malaysia. 電話: 05-6722003 傳真: 05-6721348


曼絨古田會館簡史

 本會歷史始于公元一九五0年代初期。當時籌組愛大華古田會館的發起人為已故先賢李培春、林家橫、李森興、吳蘇州、張盛碧、聶朝乾、葉正謀、雷賢響、黃永澤、李慶和局紳及林文妹等人。他們經過多時的奔波,愛大華古田會館終于在公元一九五四年二月十日,被英殖民地政府注冊成為合法社團。

  愛大華古田會館的創立經過,應溯源至培民小學。我們古田先賢與其他福州十邑人士,于公元一九0三年陸續不斷地從中國的故鄉來到當時的實兆遠墾殖,后因生活的關係,又遷移到縣內各地去,如二條路,三條路,五條路,愛大華,莫珍歪,昔加里等地。其中以古田同鄉遷移到當時的七條路(即今日的愛大華)為數最多。當他們的生活稍微安定后,就開始將同鄉們組織起來,去為同鄉作出貢獻。當時,愛大華古田同鄉第一個有系統的組織,便是培民小學董事部。這個董事部是在公元一九二0年由愛大華古田同鄉組成。他們的任務是為同鄉的子女提供適當的教育,所以他們就創立了培民小學。

  在董事們的出錢出力下,培民小學擁有九英畝的樹膠園。到了公元一九二八年,因遇到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樹膠有價無市,培民小學也在掙扎中求存,所以最終與當時,由愛大華閩南人創辦的醒民學校和興化人創立的育德小學合并,就成為當時的民德中小學。至于培民的校產,董事部把在民德隔鄰的三英畝膠園捐獻給民德,余下的六英畝則成為愛大華古田同鄉所共有的產業,並由李培春、林家橫和李森興等人托管到五十年代。

  在五十年代初,愛大華古田同鄉為了百年后的歸宿事情,便決定把六英畝的膠園出售,購買座落于雙溪萬宜的的一塊約五英畝的地產作為義山,即現今義山的第一期地址。為了要向有關當局申請將這塊土地轉換成為義山用途,于是這班先賢就發起組織愛大華古田會館,以便利用會館名義去申請。這就是古田分館的源起和培民小學的關係。

  最初會館名為「愛大華古田會館」,當時只限于居住在愛大華的古田同鄉,方可加入為會員。第一任會長為聶朝乾(1954年至1955年),會所在建愛大華新村。這個會所因地點不適合,一切會館活動和會議,都假借寶昌酒家二樓進行。此會所在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以2800元賣掉。

  在一九五六年初,先賢李森興、林家橫、李培春、吳蘇州等發動向愛大華古田同鄉募捐會館基金,籌獲數千元購置愛大華大街門牌125號為會所,先賢李慶和局紳被推舉為第二任會長(1956)。此會所于一九六四年九月以6806元賣給涂云華。

  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卅日的會員大會時,多數會員達到一個共識,要擴大會館的組織,以便容納天定縣內的古田同鄉,使會館有更大的人力財力去謀取同鄉的福利。于是會員大會就通過將「愛大華古田會館」易名為「天定古田會館」。當天的會員大會也采用分區選舉制度,選出一九五七年度的理事。在一九五六年十二月四日舉行復選時,拿督林心漢醫生被選為會長。

  第三任會長拿督林心漢醫生,從一九五七年領導本會,直到一九八四年退休讓賢為止,總共二十七年。在林會長領導下,于一九六0年十一月卅日的理事會議時,又議決籌建一座三層樓的會所。拿督林心漢醫生自動捐獻出在愛大華大街兩間相毗連的店地作為會址。經過了一年多的策劃與籌備,這座富麗堂皇的會所終于在一九六四年落成,即現在矗立在愛大華大街門牌220至222的兩間三層式的店屋。公元一九八三年,天定縣改名為曼絨縣,本會館也在公元一九八三年四月廿一日正式改名為「曼絨古田會館。」

  現任會長丹斯里顏清文律師,自一九八五年接過領導的棒子后,他繼續推動建造目前這座多元化和現代化的冷氣大禮堂。這座大禮堂的建造就是在一九七三年四月卅日的理事會開會時就決定興建的。當時是由聶朝坤提議,蘇子源附議,同時也一致通過在林心漢花園購買四段相連在一的屋地作為建築禮堂之用。后因各種因素,在一九八八年九月廿四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當場通過把本會擁有的四段屋地和三段店地拿去換取約三英畝的現址作為建禮堂之用。在顏會長的帶領下,大家群策群力,這座宏偉的大禮堂終于在一九九三年建竣。本會的辦公處,也在一九九三年七月一日由在愛大華大街的三層的會館遷入新禮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