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逸昆宁

来自维基霹雳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亚逸昆宁

乡镇走透透:朴实小镇变“老人村”‧亚逸昆寧新村数十年不变 Created 09/09/2008 - 14:49

《亚逸昆寧新村简介》 国文名称:Air Kuning 地理位置:利民济通往马六甲的中途,距离两地约15分鐘车程 人口:约1500人,住家115户,大部分是华人 职业:割胶为主 设施/团体:亚逸昆寧新村华小、多用途有盖礼堂、民眾会堂、乐龄俱乐部、佛学会

不管时代如何演变,社会如何进步,亚逸昆寧新村似乎完全不受影响,这裡远离城市的烦嚣,是一个数十年不变的朴实小镇。

与许多位於乡区的华人新村一样,亚逸昆寧新村大多数年轻人已经去城裡工作或唸书,使到该村变成“老人村”。

民风纯朴人情味浓厚

虽然已歷经无数岁月的洗礼,但是,亚逸昆寧新村依旧风貌静謐,民风纯朴,浓厚的人情味,是村民最珍贵的福气。

比起15分鐘车程以外的利民济,亚逸昆寧新村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若非有人提起,还真不懂附近有一个华人新村。

儘管整个亚逸昆寧市镇上,只有一条大街,发展也几乎没有,可是,在这裡土生土长的老一辈 却有著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

在城市裡,生活是冷漠既紧凑,可是,你在这裡还可看到几个邻家小孩在巷子里玩耍,大人们在一棵大树下乘凉等的互动画面,这种“街坊式”的温情和人情味,每天都在上演,绝对是城市所没有的。

拜访亚逸昆寧,步行是不错的赏玩方式,尽管没有名胜游地,但是,老街一带还可见旧式的杂货店、米店、茶室等,更显古朴风味。

亚逸昆寧新村发展最“蓬勃”

一直以来,亚逸昆寧市镇没有太多的新建筑或屋业发展计划,除了几年前增添了几个小花园住宅区之外,发展最“蓬勃”的也只有亚逸昆寧新村。

整个亚逸昆寧市镇的人口大约3000人,其中亚逸昆寧新村就佔了1500人,华裔是人口最多的族群,其中又以广东及客家籍贯佔多。

村民多数靠割胶为生,因此,在每当下午时分,已经放工的胶工都会聚集在老街的咖啡店,一边看报纸,一边“嘆茶”,有者则三五知己悠闲地在大树下乘凉谈天,悠哉閒哉。

当地河水浊黄取名Air Kuning

亚逸昆寧(Air Kuning)在国文是“黄水”的意思,即水质浊黄。

根据老一辈居民说,在他们的年代,当地名字已是如此,据说在古早年代,一些马来人来到当地,发现有一条河流,河水浊黄,於是便当地取名为Air Kuning。

据说,马来西亚有许多地方也叫Air Kuning,包括波德申县的龙兴山也叫Air Kuning。

李星拱:麻雀虽小五臟俱全

担任亚逸昆寧村长已18年的李星拱说,在亚逸昆寧,最多新发展计划进行的就是新村内的设施,虽然新村范围不算大,但麻雀虽小,五臟俱全。

他说,新村大礼堂、亚逸昆寧华小篮球场等,都是刚兴建的设施,而在村内颇为活跃的佛学会,也正如火如荼地兴建新会所。

他表示,数十年来,亚逸昆寧缺乏工业发展,所以,生活面貌一直都没有太大改变,也因为这样,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到外地发展,谋求更好的生活。

他指出,新村设施几乎齐全,村内的道路及排水系统皆获得改善,他只希望发展脚步别停下来,以便把年轻人留下来。

村民陈绍伟(49岁):生活自得其乐

我出世就住在这裡,早已习惯这裡的生活和环境。虽然这裡的生活不比城市多姿多彩,但是,大家都自得其乐。

亚逸昆寧乐龄休闲俱乐部是让全体村民活动的小广场,那裡有卡拉OK设备、休闲室、卫生麻将室等,也是“村民中心”,每到晚上,这裡是全村最热闹的地方。 Source URL (retrieved on 10/07/2008 - 11:05):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4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