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洞

来自维基霹雳
Gary kwk1007讨论 | 贡献2011年11月11日 (五) 21:01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摘要

九洞新村位于怡保的西北部,属于近打市所管辖的一个新村。它位于怡保的西北部,其地理坐标为4° 38' 0" 北, 101° 4' 0" 东。

它是一个设备齐全的新村,当地居民过着朴素的生活,没有太多城市的繁华,人潮不拥挤,空气新鲜,是个好地方。

九洞新村现在有千五到两千户家庭左右,大约两万位居民。这里的居民以华人居多,占了大约90%,其次是印度人,占了大约8%。九洞人口发展方面有比较慢的趋势,因此人口增长的数目不大。他们从事制造业,其中包括汽车修理,桌椅制造等等。九洞的经济来源主要的以当地的饮食业为主,而商业活动主要以小型商店为主。除了中小学,这里也设有不少保育园或幼稚园,成为幼儿的培育中心。当地的社团是多元化,各社团组织或宗教神庙每年都会举办许多各种各样的活动供居民参加。当地居民以华人居多,多数信奉民间信仰,因此这里就出现了历史悠久的神庙。九洞新村两间驰名的罗杂档了不同族群的到来。九洞新村面临沟渠被垃圾堆积及阻塞问题;这是因为许多居民将垃圾丢进沟渠,地居民长期受到水患干扰。

新村历史

九洞新村(Jelapang)位于霹雳,是霹雳州的一个华人新村。它的名字源自两个历史故事。其一,40年代日本殖民时期,霹雳州被日军管辖。当时日军将此地作为仓库以储存粮食,因此这里被取名为Jelapang,也就是仓库的意思。其二,中国南下的祖辈到此落脚,并在此进行割胶,採锡矿等活动。当地被当时南下的华人挖成许多坑洞,之后更演变成九个大坑洞,因此就有了‘九洞’这个地方名字。

人口

九洞这个新村刚成立时就有千多家户,现在有千五到两千户家庭左右,大约两万名居民。这里的居民以华人居多,占了大约90%,其次是印度人,占了大约8%。 而华人里面,大部分则是客家人。当地居民大多数是通过客家话,广东话来沟通,另外还有潮州话和其他方言等等。当地居民的沟通语言或媒介语是以广东话为主, 这都是基于被怡保居民的影响,因为怡保与当地的距离相当接近,通过怡保高速公路的连接,只有5.9公里的距离就可以到达怡保,所以他们可以说是不分你我的。

九洞人口发展方面有比较慢的趋势,因此人口增长的数目不大。九洞的人口流失量低,这表示这里的就业机会多。只是当时经济风暴,一些年轻人为了生活,而选择到外地去 工作寻求生计。

经济活动

开采锡矿和务农是早期九洞居民的主要生计。大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栖,过着勤俭朴素的日子。后来,锡矿被开采完了,居民开始以种菜为生,供自给自足和将多余的拿到菜市场销售,以赚取一点微薄收入。

到了70年代,这里才开始发展工商业。至今,九洞地区有许多各种各样的工厂。此外,他们也从事制造业,其中包括汽车修理,桌椅制造等等。由于本地的资金不 足,因此都是外人到此投资,由本地居民从事。由于九洞地带多数是工厂,因此外劳也慢慢增加,以孟加拉和越南为较多。不过,治安还算不错,本地的犯罪率也较 低。

目前为止,这里的商业活动主要以小型商店为主。近期则有杂货店创新,将其慢慢发展成迷你市场,就连药材店也扮演着迷你市场的角色。药店的营业时间是到晚上八时正。迷你市场的商品应有尽有,是这里居民日常用品的供应地,方便居民选购日常用品。

这里目前共有两间小型迷你杂货店。除此之外,当地的菜市场和巴刹也提供当地居民充足的日常生活用品和各种各样的食物。天未破晓,当地居民就会在菜市场附近摆摊售卖一些日常用品比如衣服或者一些小糕点等等。

九洞的经济来源主要的是当地的饮食业。当地餐馆和咖啡店布满九洞范围,各种各样的 美食 当前,供大家选择享用。早晨时间,餐馆的生意可说是忙得不可开交。老老少少都会聚集在咖啡店共用早餐。老人家还会在此闲聊等等。这里的饮食业的营业时间是早上六点。

由于靠近怡保,所以这里都没有售卖电脑的商店,但是有两间网络咖啡厅(Cyber Café),以解决当地居民的网络需求。家里没有电脑设备的居民可以到这里上网,聚集在这里的通常都是年轻人。

九洞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这里的添油站。添油站是九洞最多的设备,大约有六到七间位于九洞范围内,九洞大街就有四间(Petronas,Shell,Caltex,BH Petrol)的添油站了。

设备

这里的设施可说齐全,其中包括警察局、银行、电讯局、小型邮政局、诊疗所、医院、老人院、移民厅、巴士总站、考车场、公共电话亭、学校等等,然而美中不足的就是缺了一间消防局。有了以上这些种种设施,居民们不用大老远跑到怡保了,为居民带来不少便利。

另外,由于这里的水源是归近打一带管理,所以这里没有水务局。九洞新村也没有酒店,外来者只能到别处去留宿。此外,因为怡保没有足够的地方,政府部门就在九洞建设选举委员会的办公室。

这里也设有雨盖篮球场,民众会堂,俱乐部,会馆等等供社团或居民举办各种宴会和娱乐消遣。此外,这些设备也被当成当地地方性活动的活动场所。

教育

在教育方面,马来西亚独立之前,当地的教育都是由人民成立独立中学和小学的方式承办的;在马来西亚独立之后,开办了两间国立中学,和小学国立化,成为国民型华小。独中方面就有育才独中,是由华人组成董事会来管制,因此没有政府的津贴,所有费用均由学生家长承担。其次,幼稚园则是由自个儿交费,没有获得政府的津贴。

在五十和六十年代,普遍上一间小学每个年级有四到五个班级,整所小学有接近两千名学生。相反的,现在一所小学就只有六百多名学生。这是因为现在的家长都会把自己的儿女送到比较远的高级学校学习,例如英校,以接受更好的教育。

除了中小学,这里也设有不少保育园或幼稚园,成为幼儿的培育中心。这些都是以自付费为主,没有得到政府的任何津贴。有些居民因为没有时间看顾小孩而将小孩寄放在幼儿园,这样一来解决了在工作期间无法照顾孩子的问题,也让孩子有机会早点开始学习。

社会和文化

每个地区都有属于各自的地方性活动,九洞也不例外。当地有两间俱乐部和客家会馆,居民们都会办一些社团活动,如联合一些团体进行筹款活动,节日活动,一些比赛等等。这也是当地居民的娱乐活动,九洞民众大会堂也即是活动的主要场地。

当地的社团活动可说是多样化,各社团组织或宗教神庙每年都会举办许多各种各样的活动供居民参加,例如节庆活动,包括中秋节猜灯谜比赛,园游会,端午节包粽子比赛,新年团拜;还有社团会组织团体联合筹款活动,千人宴等等。

这里的俱乐部历史悠久,就如九洞大街的九洞俱乐部,已经有十年左右的历史了。九洞新村的居民除了到俱乐部消遣之外,还有其他的户外活动,如练太极锻炼身体,打篮球等等。学校也会组办一些有益的活动让居民参与。居民偶尔会到当地著名的‘万能山’去爬山。此外,学院或大学的社团也会到九洞新村去进行下乡服务计划。

当地居民以华人居多,早期来到这里的祖先多数信奉民间信仰,因此这里就出现了历史悠久的神庙。其中有两间比较著名的神庙,圣佛庙和哪咤清城庙,它们可说是其中一个旅游 景点。圣佛庙比较小,历史也比较悠久,最近还进行了装修。这间神庙的后面有一个小型卡拉OK舞台,开放时间是晚上,居民们可以到那里去唱歌消遣。 另一间是比较大型的哪咤清城庙,是近七十年代才建立的。位于大门的左方有一尊很大的佛像,左边还有一片空地,通常都会在这里进行神庙的一些活动,如千人宴。有不少的外地人都会到九洞的哪咤清城庙来膜拜,祈求保佑合家平安。

旅游和美食

几年前,政府有意要发展九洞新村里面的瀑布,还建了几间公共厕所以方便一些游客。但是,由于太偏僻了,始终没被发展起来,荒废至今。这里的瀑布,名为太历 光,可是没有被开发成旅游区。不过游客还是可以到当地的滤水池参观。之前滤水池的水源是非常干净的,可是后来怡保的水源也流经此地,因此污染了当地的水 源。另外,这里的万能山供居民攀爬,许多学校课外活动都喜欢在这座山上进行。除此之外,这里没有其他的旅游景点。

这里著名的美食是豆腐和 罗杂(Rojak)。这里有两间驰名的罗杂档,吸引着不同族群的到来。其中一档的罗杂材料主要是以水果为主,包括芒果,黄梨,沙葛,黄瓜和沙梨,沙梨还是 他们自己种的呢!这一档特别在于罗杂酱料不是混于罗杂材料本身,而是分开放在小碟里,上面放满花生小颗粒,沾一点放进嘴里,一丝丝小小的辣味,配合起花生 小颗粒,和罗杂材料的新鲜甜美,吃起来真的是美味极了!另一档罗杂也吸引着另一族群。他们的营业时间是午间十二点半开始,未到营业时间,已经有食客等着品 尝传闻中十分美味的罗杂了。

此外,位于九洞大街的大四囍烧鸭饭店,也是当地著名的美食地,吸引了不少旅客和当地居民到来品尝,也得到许多人的青睐。大四囍鸭饭店的烧鸭是采用传统火炭烧烤的,外皮香脆又色泽均匀,肉质肥而不腻,加上店家独门研制的药材和名酒酱汁,其酒香烤味飘扬全村。

这里驰名的人参香鸭、泡参香鸭、当归香鸭、妈爹香鸭子和北京醉鸭等,皆以传统火炭烧烤。药材的香鸭功效各异,比如,泡参补气、当归补血,而名酒则促进血液循 环。店家将以药材为主要材料的烤鸭切片,上桌前淋上原汁原味的酱汁,食客既可尝到香郁的药材味。妈爹名鸭,鸭肉充满香郁的名贵妈爹酒味,这道烤鸭则须提早 预订。另外,北京醉鸭主要是以白米酒和花雕酒调配。

除了驰名的药材或名酒烤鸭,这里的烧鸡、蜜汁叉烧和蜜汁排骨也是以传统炭火现烧现卖。另外,该店的经济饭菜如酸菜、梅菜扣肉、芋头扣肉和补汤也挺受欢迎。大四囍烤鸭饭店每天有推出多款补汤,其中包括菜干排骨汤、木瓜雪耳鸡汤、椰子炖鸡汤等。

交通

九洞的交通以陆路为主,交通工具包括汽车,电单车,公共巴士,德士和脚踏车。公共巴士穿行于大街小巷,十分方便。然而现代的居民则选择以电单车和汽车代步,既方便又快速。

九洞新村的交通还算蛮顺畅的,除了上班时间会比较繁忙以外,其他时间都不会塞车。而且,只有九洞大街会塞车,其他的小路都没有遇到这种问题。交通意外也比较少见,证明当地居民的交通意识蛮高的。

参考

九洞新村: http://forums.perak.org/cn/read-htm-tid-1208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