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绒

来自维基霹雳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曼绒

直落岜迪(Teluk Batik)

邦咯岛(Pulau Pangkor)

班台海龟保育中心(Segari Turtle hatchery, Pantai Remis)

幸福岛(Pangkor Laut)

木威古皇城(Beruas Museum)


曼绒县已经於前(10/11/2001)升格为市。为回应这个令人感到光 荣的日子,特别根据报章所提供的资料, 与大家分享曼绒的点点滴 滴:(照片说明:右上:曼绒市议会徽章。 右中:曼绒市议会大厦 。右下:曼绒县的地标;端姑拜浓大桥)。

曼绒市议会徽章.jpg

曼绒市议会大厦.jpg

端姑拜浓大桥.jpg

曼绒县前称天定县(Daerah Dinding),1980年才改名曼绒(Manjung) 。此乃为纪念本地历史中的曼绒王朝。旧名 Dinding 为〖墙壁〗 之意。 这是因为曼绒县虽然也有山林地带,但主要的乃是一片沿海 的平坦之地。曼绒县议会的前身为10个地方议会(新村)以及 4 个乡 村安全及发展委员会组成。

曼绒县总面积是266.47平方公里。县议会管辖范围是 163..1平方公 里。整个县可以分为5个区域(Mukim),那就是:实兆远(Sitiawan), 红土坎(Lumut), 力乔(Lekir), 木威(Bruas)以及彭加兰岜鲁(Peng -kalan Baru)。

县内主要的市镇有:邦咯岛(PulauPangkor), 红土坎(umut), 斯里 曼绒(Sri Manjung), 实兆远(Sitiawan),甘文阁(Kampung Koh), 格 尼市(Pekan Gurney),爱大华(Ayer Tawar), 木威(Bruas) 以及班台 (Pantai Remis)。

曼绒县的总人口约为20万1千多人。 县议会管辖的范围之内的人口 有15万4千多人。 估计到了2010年, 其管辖范围内的人口将达20 万人。 曼绒华人人口最多, 占52%, 马来人有37%,印度人则有 12%。

曼绒县的行政中心是在斯里曼绒镇,实兆远以及甘榜亚齐 (Kampung Acheh)一带则是工商业汇集的地区。 红土坎一带以及邦咯岛则是海 滨旅游胜地。 从红土坎经过斯里曼到实兆远 ,可以说是曼绒县的 〖发展走廊〗, 除了早期带动曼绒县发展的红土坎马来西亚皇家海 军基地,这一带也有多个海滨旅游胜地, 海港以及工业区,因此人 口不断增加,屋业发展欣欣向荣。

经过了13年的经营,曼绒县议会在 1993年渐具雏形条件可以升格为 市。这些条件包括:1.县议会年收入超过马币一千万元。 2.人口超 过10万人。3.行政设施条件良好,系统化以及有效率。

曼绒县人口年增长率是4%。实兆远是县内人口最稠密的地区,约有 一万个商店与住宅单位。斯里曼绒则约有5千个商店与住宅单位。这 些住宅与商店为县议会带来可观的收入。今年,县议会的收入超过1 千5百万元。

目前,县行政范围内的住宅与店屋共有4万5千9百个单位,五年前只 有3万7千7百单位。

根据政府所提供的数据,2000年曼绒县居民月均收入为873元。其中 月入少过马币175元者占6%,月入1千至1千5百者有15%,月入2千5 百元以上者则占3%。

曼绒县的旅游业

曼绒县可以说是得天独厚, 是个山明水秀的好地方。此外,它还有 多个美丽动人的海岛度假天堂。 政府方面对本地旅游业的发展非常 的重视,过去十年来已在这方面投下不少过千万马币。 据县议会的 估计,旅游业年增长率高达5至12%之间。目前,县内大小酒店与旅 社共有67间,总住宿单位约有6千个, 提供约 1 万个就业机会给县 内居民。估计到了2010年,酒店住宿单位将增加至1万3千个。

曼绒县内的旅游景点包括: 1.被誉为世界第二美丽,位於邦咯岛岸 外的邦咯劳勿岛(Pangkor Laut)。2.邦咯岛。3.红土坎区。 4.直落 鲁比亚(Teluk Rubiah)。5南马劳勿宁静海(Damai Laut)等等。这些 景点多有国际水准的高级酒店以及18洞高尔夫球场。

去年,曼绒县成功的吸引了81万多名国内外游客到来旅游, 其中外 国游客占了46万6千人。预测到了2005年,游客人数将会达到 135万 多人;至2010年,游客人数将增长至226万6千人。

曼绒县工业发展

曼绒县工业发展始於80年代。不过, 到了最进几年才渐具规模。这 主要是因为红土坎港口的设立以及交通系统的提升。 此外几个发电 厂的设立也是刺激因素。曼绒县目前主要工业区分布在: 1.甘榜亚 齐重工业区,占地372.9公顷。2.前者对岸的拜都恩让重工业区,占 地105.4公顷。3.红土坎军港船坞区,占地28公顷。4.斯里曼绒轻工 业区,占地28公顷。 5.此外还有分布在县内各城镇的家庭及小型工 业区。

曼绒县的渔业与水产养殖

曼绒县也是一个传统的渔业区。 近年来, 水产养殖业也蓬勃发展 。邦咯岛,班台,红土坎,班卒(Panchor), 新甘光(Kampung Baru) , 力乔(Lekir), 巴锡班尖(Pasir Panjang) 等等都是县内主要的捕 鱼区。据估计,县内依赖渔业为生的超过万人。 曼绒县的鱼产占霹 雳州总鱼获量的30至40%。它更是全国第三大的江鱼仔生产区。 由 於各方面的因素,渔业如今面临许多的困境, 也因为这个缘故,水 产养殖业在近年来受到青睬。据估计,目前县内约有8千公顷的土地 适合进行水产养殖。在水产养殖业当中, 虎虾养殖可以说是最成功 的了。

曼绒县的种植业与养鸡业

曼绒县基本上还是以农业为主。 据所得的资料,曼绒县约40%的土 地(约8万公顷)被发展为农耕地。其中 4万 6千公顷种植油棕, 2万 2千公顷种植树胶,椰子与水果园约有5千多公顷,可可园3千公顷以 及菜园600公顷。在种植业总面积之中, 大圆丘占了40%。 直接牵 涉农业的人口约有1万8千人。

曼绒县是全马第二大的肉鸡养殖区。每年出产大约 500 万只鸡供应 全国市场。 此外, 县内的蛋鸡业也颇具规模, 据估计曼绒县共有 蛋鸡25万只。 目前有10家公司在曼绒县投资养鸡业,养鸡的农户约 有 300家。曼绒县的养鸡业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

曼绒县的电力生产

这一方面是曼绒县最新的发展。 主要有两座发电厂在兴建或扩建中 , 就是:1.红土坎力乔区,全国最大的煤炭发电厂以及2. 昔加里天 然气发电厂 。前者耗资马币 70亿,正名为: 曼绒国能煤炭发电厂 。它明年就可生产电力,预料到了 2003 年可输出 2 千兆瓦的电供 。 昔加里天然气发电厂目前生产电力1千303兆瓦,目前它正进行扩 建以增加电力供应。

曼绒县的电供需求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 目前全县的电力需求在 100兆瓦以下。

曼绒县的中小学教育

曼绒县内约有100间各源流中小学以及民办学校。近年来,私立学院 也纷纷出现。县内最大型的中学是南华国中,约有学生 3000人。中 正小学也有学生 1千500人。曼绒县也有两间华文独立中学(独中), 就是:南华独中与育青独中。县内本律 (Pundut)地区的〖本律天定 中学〗更为全国精明学校的典范。全县共有华文小学25间。

曼绒县的社团与宗教组织

曼绒县的华社组织有150个。 宗教方面, 基督教卫理公会 (Metho -dist Church)在曼绒县有悠久的历史, 她甚至可以追朔至公元 1903年。如今,卫理公会遍布曼绒县各个角落,有大小堂会16间, 信徒约有4千人。 卫理公会对曼绒县的教育发展有巨大的贡献,为 曼绒甚至全国培训了无数人材,特别是专业人士。 其他华族的神庙 也不少, 有向政府注册的约有50所。

历史

曼绒 (Manjung) 马来西亚霹雳州一县,旧名“天定”(Dindings)。位于州的西南部,马六甲海峡东岸,有天定河注入海峡,昔日县治在天定河口红土坎(Lumut)。历史上曾为半岛马来西亚重要地区。十五至十六世纪,县境东北部的木威(Bruas)为马来酋长驻地,十八至十九世纪升为州的首府,当时名曼绒;内地天定河边实吊远(Sitiawan)商业兴旺,以出口犀牛而闻名。十九世纪下半叶红土坎辟为自由港,为海峡殖民地重要港口,沿海邦咯岛(Pangkor)为半岛最大渔业基地。七十年代相继在红土坎附近辟建全国最大的直落摩洛(Teluk Murok)海军基地,在红土坎与实吊远之间建斯里曼绒(Sri Manjung)新镇,还有甘榜亚齐(Kampung Acheh)新港。海军基地与新镇人口分别为3万(1982)及5万(1987),后者取代红土坎为新县治。新镇及新港附近有工业区,建化工、面粉等工厂。新港进出口煤、水泥与棕油等原料。红土坎与邦咯着重发展旅游。

教育

格尼市国民型华文小学 SJK(C) PEKAN GURNEY

红土坎本律平民国民型华文小学 SJK (C) PING MIN, LUM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