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街场

来自维基霹雳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旧街场

撰文:林丽媚 (乡土古迹研究学会)

走出海南会馆, 呈现在眼前的是近打组屋。 近打组屋的原址是旧街场巴刹, 80年代中期市政厅为了实现居者有其屋的发展概念, 而将旧街场巴刹拆除, 於原地建了现在矗立在我们眼前的近打组屋。 由於近打组屋楼高20层,因此怡保人将近打组屋又称为“二十楼组屋”。

我们的目的地是邦里玛街,所以我们必须经过力治街。 力治街是以早期英国殖民地官员力治的名字为街名。 在商业发展方面, 力治街的商店通常是以批发商品, 玩具, 杂货为主。 就以拥有40年历史之久的永兴钟表店为例。永兴钟表店曾是著名的椰树标志手表的霹州总代理, 只可惜由于时代的变化与经营方式的进步, 老字号如永兴钟表店也难以避免地面对被时代所淘汰的威胁……

30多年前,曾经有三间著名百货公司在休罗街的范围里,分别是嘉美贵夫人广发百货公司。 可惜由于80年代席卷全球的经济大衰退强烈冲击之下,现在只剩下区区一间广发百货公司在新与旧交替的潮流之中顽强地求存。

事实上,经济大衰退的发生也直接改变了过往华人传统的保守经营方式。 除了整个大环境的负面影响之外, 直接进一步造成旧街场商业发展遭受致命打击的;竟然是旧街场交通系统的大幅度改变! 80年代末,由于市政厅一意孤行地将双行道改为单行道的关系,使到欲来此区商店光顾的顾客在停泊车辆方面感到的极度不便,造成旧街场的商店一夜之间流失了许多顾客而欲哭无泪……。 随着怡保商业市场不断的发展, 市政厅的发展蓝图渐渐将重点转移至新街场一带。 市政厅於80年代中期推出的怡保发展蓝图可谓是旧街场没落的第一个先天性主因!

走过力治街, 穿越休罗街,我们一直往目的地向前走。 不久,我们见到了一面倾斜了的 Lorong Parlima路牌。原来Lorong Parlima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二奶巷。 传闻以前二奶巷是矿家和富家子弟金屋藏娇的地方,事实上;这只是个美丽的传说。 目前的二奶巷日渐破落,往昔的风光与繁华已无以复加,剩下的恐怕只是历史的声声哀叹和人们的遥不可及的昔日记忆。

二奶巷的斜对面曾经矗立着一间在七、八十多年前盛极一时的粤剧戏院。没想到适这间力治街剧院竟就是20年代唐山大水灾赈灾筹款义演的地点! 后来由於粤剧没落, 剧院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在60年代中期将粤剧戏院改为映画院(电影院)以求存。 可惜,在70年代初期,因为剧院发生一场大火灾的关系,戏院被猛烈的火焰所吞噬. 荒芜了十多年之后,瘫在原地的戏院废墟在80年代被新业主拆除,将之重建为目前的家私陈列店,一直经营至今。

从这间戏院的改变,我们可以看到它如何在改变中寻求生存的空间,以及在命运的无情中无法避免地任这间具有百年的历史建筑遭受拆除的凄然下场。 站在光兴茶店旁边的小巷,我们看到具有百年历史的怡保大钟楼,它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兴衰。 相对之下,邦里玛街却没有二奶巷的活色生香,也没有粤剧戏院的无奈辛酸。取而代之却是嗅到一股残余的文化气息.

因为,约在30多年前,邦里玛街的街头曾屹立着一间扮演着人民喉舌的报馆:建国日报。建国日报在60-70年代未於民间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况且这也是众多家报章中唯一一家由怡保人创办;而且设总社於怡保的全国性报章! 很可惜这间报馆在80年代时被某合作社所收购。该合作社的社长一直利用建国日报为个人的政治发展打个人广告,导致建国日报在这时期严重丧失身为一家报章的公信力,流失了不少忠实读者的支持。 合作社风暴的爆发,该合作社首当其冲。合作社社长由於牵涉商业失信案而被捕,合作社资产也被政府冻结,导致建国日报也受拖累而不幸倒闭! 它的倒闭不止造成许多新闻从业员失业,建国日报的消失也直接使到我国少了一份历史悠久的报章。这可说是大马华文文化的一个严重损失!

百年以前,邦里玛街的街尾是个马车站。在早期交通不发达的时代,马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而大象就是重要的运输工具。 当年的邦里玛街街尾就如现代的美丹杰,唯一所不同的就是美丹杰没有外劳聚集,而百年前的邦里玛街马车站却有许多从印度远道而来的客工在这儿担任为搭客搬运重物的印度苦力工人。

经过马车站走上近打河堤,河的对岸是新街场的一片繁荣.然而,旧街场却在没落之中苦苦为了寻求一线生计而在沉默之中挣扎. 望着近打河永不停息的河水,我不禁寻思;到底20年后的旧街场又会变成什麽模样呢 ?

我想,历史将会告诉我们一切!

注:原文乃怡保育才独中18/7/2003<走过旧街场:历史考察行>考察报告 文章润饰:黄慧汶(谢伟恩服务处总秘书)

历史相片

旧街场.jpg

美食

  1. 怡保駱運明沙爹
    • 地址:73-75,Leech street,30000 Ipoh(舊街場天津茶室和光興茶室之間的巷口)
    • 營業時間:8am-3pm
    • 休息日:每星期三和星期四
    • 價格:每串RM0.50
  2. 怡保舊街場光明茶室魚丸粉
    • 地址:怡保列治街,門牌65號
    • 營業時間:6.30pm─1pm
    • 休息時間:每逢星期日
    • 價格:每個魚丸RM0.40、豆腐RM0.50
  3. 舊街場魚粥
    • 地址:怡保舊街場16飲食店
    • 營業時間:7am─5pm
    • 價格:每碗賣介於RM1至R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