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飞机场

来自维基霹雳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怡保飞机场

怡保飞机场2.jpg

童年时期在怡保渡过,家乡附近就是怡保机场。浪漫一点来说,你可以借飞机起落之间来形容人间的悲欢离合,对好像我们这些就在机场附近居住的居民来说,飞机起落之间的噪音并非是一般人可以想象的。


但是,我们似乎已经习以为常。曾几何时,怡保的发展因为这座机场而受挫,因为机场附近不能建有高楼大厦。怡保就是因为这样而不能好像吉隆坡,槟城和新山等地一样能够自豪象样的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全国第二大城市」。


虽然如此,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怡保机场也的确为怡保市的经济带来一定的贡献。当南北大道在80年代初期还没有全面通车,飞机可谓是来往吉隆坡-怡保或槟城-怡保的最有效的交通工具,费时仅仅只需大约1个半小时。还记得80年代末期,马航开始使用波音737飞机往返怡保和梳邦机场之间的航班,虽然马力更大,噪音更加恐怖,但是那一股自豪的感觉还是


有了南北高速大道,现在从吉隆坡北上或从槟城南下,最快只要2个小时便能抵达目的地。而万绕通往怡保的双轨道电动火车也就快竣工。一旦完工,怡保市民南下吉隆坡也更添加方便。


怡保还需要飞机场吗?每一次返回怡保的老家,我一定经过这座历史悠久的机场。它的面积相当大,就在怡保昆仑喇叭和兵如港新村之间。从老虎巷(Tiger Lane)望去,只能看到隐隐约约的讯号灯在闪烁,仿佛在告诉我们怡保人民已经开始淡忘这座机场。


前一阵子返乡,从地方版看到州政府打算把怡保机场转换成为一座太空发射站,以作太空旅游用途(正等待着经济策划暑的批准)。我看一看费用,最便宜也得花上马币5万令吉才能上太空遨游一圈。我在想,如此咂舌的费用,有哪一位怡保市民能够付还得起?即使把怡保所有的丹斯理、拿督斯理也未必能够一次过花这么多钱。


难道怡保机场就没有其他用途吗?作为一座公共设备(Public Infrastructure),政府是否有权力把它从公共用途转换为商业用途?设立怡保机场的目的是为了服务怡保市民,贸贸然把它变成商业机构的摇钱树,这说的过去吗?


在认清现实状况之下,我们不可能奢望怡保机场能够一夜之间成为国际机场,但是至少怡保怡保机场还可以成为廉价机场中心啊!亚洲航空(Air Asia)目前还在寻觅着一座「廉价」的机场。很明显的,以雪邦吉隆坡国际机场的身价,以及其离开城市相对遥远的地理距离,该机场并不符合亚行作为议价廉价航空公司的长期利益。


至于重开梳邦机场,梳邦一带的居民却裹前不足,因为害怕噪音,其次担心这样会影响当地的产业价格,连带影响当地的租金等等。既然两边都不讨好,亚航其实可以考虑怡保机场。亚行可以开设怡保-亚罗士打、怡保-巴六拜、怡保-士乃、怡保-关丹、怡保-合艾、怡保-哥打巴鲁的航线。加上怡保与吉隆坡相对短的路程,只要霹雳州政府认真努力地想办法再缩短怡保-吉隆坡的路程,以及积极配合旅游公司和航空公司的考量,怡保机场还是可以成为真正的机场,并间接带动怡保的经济发展。州政府,是时候想一想了。

刘永山

历史相片

怡保飞机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