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都牙也

来自维基霹雳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华都牙也

Batu Gajah

华都牙也是近打县县城,马来文的意思是「象石」,人尽皆晓,而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段古呢!

 话说昔日先民治著近打河航行,在这裡登岸时瞥见一块巨石,巨石形状似大象,这个地方便因此得名。

 华都牙也拥有法庭、监狱,医院还拥有一流病房。当时,怡保虽然贵为新兴城市,但属副县资格,地位还低於华都牙也。怡保市的医院只有二、三等病房,并且缺乏监牢,仅由一名副县长A.D.O.管治。因此,华都牙也在近打县是老大哥身份。

 开埠初期,公路只有二、三英里,其餘都是碎石路、泥径等。最快捷的交通工具是马车,当马车载旅客向东行约三公里(二英里),便可到达另一个小埠,马路到这个地区终止,必须掉转马车回去。土人戏呼该区为「布先」(Pusing),即旋转之意。从此定名为布先,本埠附近还有务边、埔地、督亚冷、贞德隆……。

Н华都牙也街场虽小,却有新旧之别。从前,街市道路狭窄,只有去务边的那一方较为平坦。

 由布先往牙也,沿途可经过轻工业区(有泥娃娃製造厂,充扑满之用)、檳榔园及莲藕塘。六十年代期间,香港红星谢贤及南红曾来这裡取景,拍摄一套名为「血染相思湾」的影片,当时轰动了整个地区。

 快入埠前,在右边有条斜路,循著此路上坡,可到「曾吉」(山顶),上有法庭、医院、军营。过军营另有小路,通往葡萄园(民万新村)、端洛……。

 直走不远,便是大伯公山,路旁有天主教中学,进入新街场,先过火车站,还有一座日夜开放的旧巴剎,左边一条通道,跨过火车栅可通向务边。直驶是店舖、老街场,路旁有两层板屋,黝黑陈旧,还有三皇宫庙,关圣帝庙两间庙堂,走出街场可通往贞德隆,因此这裡可说是四通八达,工商兴旺了。

 巴剎有炒粉档,由肥婆经营,华都戏院对面有肥老伯饭店,生意不差。戏院原有两间,第一间叫「华安」,处市区边缘,设备简陋,由木板搭成,座位廉宜,特别席只收八毛,一号六角钱,二号四毫子。

 另一间叫华都,离火车站稍近,由石屎建筑,票价比华安贵,最高的约一零吉左右。在五、六十年代,脱衣舞后陈惠珍小姐来登台做「秀」,一时车水马龙,票价调高几角也座无虚席,可先美女的魅力难挡。

 现下华安早已收盘,华都则改成迷妳戏院,也仅是在苦苦支撑吧了!

 华都牙也学府很多,文风鼎盛,英文中学有公立,也有私立,私立学校专招收考试落第生。还有育群中小学校,校长刘曼光是名教育家,一九六二年改制成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黄任坤,忠诚服务,现已退休,毕业生尽瘁杏坛的,大有其人。

 社团有中华俱乐部、古冈州、福建、琼崖同乡会等。闽籍同胞,以雷姓为大族,拥有全国唯一的「雷庙」。此庙膜拜保生大帝与孙真人。两座神像是由唐山雷源瓜先民带来,数度迁移安置,目前供奉於镇上小食中心旁的慈济庙内。每年二次庆神诞时,全马雷姓苗裔都集中该庙。七年前还成立了「雷氏宗亲会」,主席是雷守裕先生。琼崖(海南)同乡会主席郑芝彬先生热心公益,振兴教育,在霹靂州是闻人。

 另一所关帝庙甚显赫,是华人最高机构。主席刘东海为怡保市议员,古庙至今已逾百龄,庙内的鐘鼓、木製神牌,是在一八九六年由先贤携来,每岁农历六月廿四,俱庆祝观音宝诞,人山人海。某次连演廿多天酬神剧,足以媲美务边观音庙。以往有批老人家寄宿庙中,有活於斯死於斯之慨。

 八十年代起,投资者在务边路侧,利用废矿湖,开拓一个「水上乐园」,以板枋架起浮桥,桥底用空油桶承托,入场收费两零吉,孩童半价。在圆形范围中,摆设游艇、摩哆船载几个人游一圈,收费五零吉;出租水上踏脚车,二人共乘,一小时计三零吉。

 迈入九十年代,天桥落成,由本地去务边的驾车一族,不再受火车栅阻拦,个个额手称庆。先后有美国、法国人来拍「越南情调」的电影,在通往达督亚冷的甘榜内,搭盖一个「西贡市唐人街」。到了廿世纪末的今朝,好莱坞影业大亨,来霹靂拍摄「国王与我」,这部过去由「光头影帝」尤柏连纳和狄波拉克尔主演的不朽作品,背景是高尔夫球场,建筑「暹罗王宫」。该区在波赖通牙也途中,快到三岔路前(左去边务,右往牙也)。

 这部电影还在著名的凯利古堡外,修造泰式村庄,復利用古堡旁边的大榕树,作处死犯人的法场,被吊死者日薪三百块钱。报章杂誌不厌其烦的事事追踪,怡保戏迷竟日鵠候火车站,只为一睹亚洲影帝周润发的真面目,但他却不在怡保出现,所以华都牙也人气急升了。

教育

  1. 育群国民型中学SMJK YUK KWAN

旅游

凱利古堡

历史相片

林谋盛.jpg

林谋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