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大华

来自维基霹雳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爱大华

位於怡保红土坎之间、实兆远隔邻,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务农小镇,叫爱大华。这里的居民以福州古田人为主,多以种植橡胶和油棕维生,近年来更扩展到养鸡业、养虾业、养燕业等饲养业,因此造就了不少家底雄厚的“财主”,更为当地房地产带来超高的价值。

这里没有目迷无色的购物广场或娱乐场所,也没繁华喧嚣的商业大楼,有的只是纯朴恬静的闲适生活。爱大华居民蕴藏著一股刻苦耐劳的干劲,将辛苦所得尽数投资到培育孩子上,一个个医生、律师、政商党要……也相继诞生,为纯朴小镇倍添光芒。

远离人多车多、五光十色的喧嚣大城市,踏足怡保与红土坎之间一个名为爱大华(Ayer Tawar)的市镇时,全身犹如一阵清风吹过,所有的凡尘俗气都被吹得一乾二净,心境霎时变得平和宽大起来。

这是一个福州古田人聚居的地方,因为邻近实兆远,许多人只闻实兆远盛名,而不知爱大华存在。殊不知,这个没没无名的小市镇,保留了最纯朴的福州民风、“生产”出不少政商名流、制造了最原味的福州美食,更深藏许多大富人家。它,一直默默的传承著福州传统精髓。

爱大华的居民十之八九为古田后裔,满口的后鼻音古田方言,充满浓厚的地方色彩。外地人来到这里,听著四处飘扬的古怪语言,常会丈八金刚摸不著头脑,因为与熟悉的福建、潮州或广东方言实在太不一样,怎麼猜也猜不出一个所以然。纯朴的居民哈哈大笑,都会热心的用华语再说一次。

早期的爱大华由大街上两排毗连的店屋,以及拉惹依淡(Raja Hitam)、甘光马坡(Kampung Merbau)、哲仁(Kampung Jering)、爱大华(Air Tawar)和莫珍歪(Changkat Kruing)5个新村构成,后来随著人口的迁徒增加,四周才又扩充兴建了几个花园。

小镇民风朴素,居民热情憨厚,放眼望过去,寂静中感受不到一丝的繁华气息,然而,它却深藏著不为人知的一面。在爱大华土生土长的实兆远区州议员倪可汉律师接受访问时说,爱大华是全霹雳州最富有的地方,平均每户人家拥有50万身家是不足为奇的事。 “爱大华的发展一直与农业脱不了关系,因为这里的地势平坦,很适合橡胶和油棕生长,加上这里有良好的排水系统,没有天然灾害,居民容易照顾和打理农作物,每年收成可观,因此造就了市镇上许多小园主的诞生。”而这些小园主,在默默耕耘的努力下,都成了“财主”。

也因为这样,爱大华的地价特别高。倪可汉说:“离开市区两三公里的农业地平均1英亩价值七八万令吉,而靠近市区具有发展潜能的建筑地则1英亩价值三四十万令吉,这里的地价四五十年来不曾下跌。”

除了农业,爱大华近几年来也开转向饲养业发展,例如养鸡业、养虾业,都取得不错的成绩。五、六年前,此地更兴起了养燕业,“自从印尼的燕子城被烧后,印尼的燕子都纷纷飞来这里造窝,刺激了本地的养燕业,店价也因此再度飙升。”

倪可汉笑说,一间店值多少钱,就看它里面有几个燕窝了,一般上一个燕窝值1000令吉。爱大华因此流传一个笑话::只要在店屋里发现燕子粪便,你就等著发达了。”

爱大华人才济济

爱大华可谓人才辈出,培养出不少达官显贵呢。

人才之一的倪可汉说,爱大华人刻苦耐劳,然后把辛苦赚来的金钱都投资到孩子的教育上。“为了孩子长大能出人头地,有些父母不惜变卖产业供孩子到国外深造,所以此地盛产医生和牧师等专业人士,还出过许多名人,例如务边区国会议暨前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陈祖排博士、班台州议员倪可敏、已故马婆集团创办人丹斯里雷贤雄、商联控股有限公司顾问丹斯里颜清文、侨丰投股集团(OSK)董事经理兼总执行长黄宗华、Easy Pha-max国际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员拿督叶绍全、CYGAL公司董事经理拿督萧养梁,都来自爱大华。

爱大华的人口不多,每个新村约有200至500户人家,但每个新村都设有1间华小、1间基督教堂及1个主题公园,让居民安居乐业。为了发展当地教育,木歪区国会议员暨能源、水务及通讯部长拿督斯理林敬益医生曾以一对一的方式为5个新村的每一所华小筹募建校基金,所以这5间华小都可以看到以他命名的建筑物,如“拿督斯里林敬益楼”或“拿督斯里林敬益礼堂”。

美食

福州美食驰名

爱大华是福州古田人的聚集地,当地福州美食远近驰名,像福州面线、福州杂菜、卤面、乾捞面、福州包、福州饼等等,均属於极富福州特色的佳肴。

福州面线又称太平面或长寿面,是福州籍贯家庭在喜庆节日中必备的传统食品,有“好意头”的意思,每每有宾客到来,他们也会煮面线招待,而曼绒县的福州人一般上喜欢用红酒煮面线。

福州乾捞面的面条以纯手工制做,不含咸水味,有别於我们熟悉的乾捞云吞面。吃时,通常蘸蒜蓉和醋一起吃,味道香浓,令人胃口大开。许多离乡背井的游子到外地找生活,都会对这道美食念念不忘。

卤面是淋上汤汁的面食,汤汁黏稠,有鱿鱼的鲜美,加上金针和竹笋的爽脆可口,口味清新特别。

福州人向来节俭,爱大华人更省吃俭用。据说,在爱大华,凡婚寿喜庆摆席,主人家必为客人准备塑胶袋,以方便他们宴后将剩余的菜肴带回家,养成不浪费事物的好习惯。这个习俗已成为爱大华独有的文化传统。

古法烘焙福州饼

拥有超过50年历史的绍华饼家是爱大华独一无二的传统福州饼家,完全以手工、传统工具及古老的制做手法烘焙。“福州饼在古代是战士上战场食用的粮食,古人把饼串成一串一串挂在胸前当粮食充饥。旧时的福州饼里头没有馅料,略带咸。后来福州饼有咸和甜两种口味,咸的还有肉馅呢。”绍华饼家负责人叶新金说。

该饼家同时也是这里唯一供应结婚礼饼的饼家,更生产全马独家的福州月饼。叶新金表示,这是从他父亲创始的家业,现在流传到第3代,目前主要由他和妻儿3人负责经营饼家。“我们至今仍然使用上一代流传下来的传统方式做饼,数十年来从未改变过。除了用人工做饼,还保留使用木材烘饼的做法,如此出炉的饼味道特别香,保存了福州饼的传统面貌,而且所有的饼不含防腐剂,所以必须每天生产。虽然原始的方法很多工,但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而且是独家配方,所以不做任何改动。”

教育

  1. 爱大华国民型中学 SMJK AYER TAWAR
  2. 爱大华华小
  3. 民德华小

宗教

爱大华佛教

古田會館

斗母宫

Ayer Tawar Chinese Methodist Church